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夏日午後的台北


台北夏日的午後是最不舒服的日子,炎熱、鬱悶、太陽大到無法躲藏,走到一處見到牆壁上

貼有健康、安全與希望的大型宣傳布條,原來是希望商場到了,卻看見一個奇觀,一整排小

狗整齊地排隊臥倒在牆邊陰影下睡午覺,總有十二、三隻左右,十分有趣,仔細觀察卻發現

有一個無毛的人體也介於其間,睡得香甜,原來是個流浪漢(?)赤膊上身,下著短褲,人

來人往都不影響他們的夢境,連續由幾個角度拍了幾張照片,回家整理時卻浮現一些複雜的

感覺:狗兒絕大部分沒有項圈,猜想是流浪狗,但這個人呢?短褲骯髒還有水跡是尿水嗎?

前面放個豬肉酥罐頭是剛吃飽嗎?此景令人覺得有些悲傷,這種情況能讓人覺得健康、安全

與希望嗎?而此處是首善之都台北市啊!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為何胰臟癌如此致命?

此疾病最終造成創立蘋果公司的史提夫‧賈伯斯死亡。
胰臟分泌賀爾蒙及酵素來消化人體內的脂肪,這些賀爾蒙之一是胰島素,促進人體使用血液中的糖而非脂肪作為能量,其量在糖尿病患體內較低,他們受苦於異常高量的血糖。
只有五分之一的美國人被診斷出胰臟癌後存活一整年,依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這是在美國死於癌症的第四個主要原因。
此癌症無引人注意之症狀如何發展然後如此迅速地殺死病人?
為找出此原因,期刊編輯以電話訪問紐約長老教會醫院/衛爾康乃爾醫學中心一位腫瘤學家亞歷森歐西恩(Allyson Ocean),他專長於腸胃道癌症包括胰臟癌。經過編輯的版本如下:
為何胰臟癌殺死病人如此迅速?
胰臟癌典型是在晚期才被診斷出,因為其不會引起症狀直到時機太晚,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腹痛、黃膽(肝臟毒性物質累積使皮膚呈現黃色),這些症狀通常開始於腫瘤體積明顯增大時,在此時腫瘤可能已經轉移(即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被診斷出胰臟癌其中只有10%15%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而即使病人動過手術其預後也不佳,因為大約85%的時間癌症會復發,在最佳情況下,25%30%的病人在手術後存活五年。
當醫生進行胰臟癌手術時,他們取出95%的胰臟(包括腫瘤),然後在原處留下一小塊殘餘的組織作為製造胰島素之用。
如果一個人沒有功能完整的胰臟卻能活存,然而最終是何種原因殺死大部分胰臟癌病人?
大部分死於胰臟癌的病人是死於肝臟衰竭,由於他們的肝臟長出腫瘤。
何種原因讓醫生對後期病人排除手術治療?
如果腫瘤已經擴散於胰臟之外醫生就不進行手術,因為切除腫瘤並不能延長存活時間,當腫瘤包覆大型血管(如上腸系膜靜脈及上腸系膜動脈)時醫生有時也無法進行手術,這些是由大動脈(我們身體內的主要動脈)分出的主要血管,如果腫瘤是被這些血管包住,我們無法將其取出。
為何此種特殊癌症如此具侵略性?
因為腫瘤細胞的性質造成,牠們逃過治療、躲起來、然後又返回,牠們再度生長並影響肝臟然後殺死病人。
何為胰臟癌最大的危險因子?
已知最大的危險因子為抽煙及家族史,其會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也有某些其他較不明顯的危險因子,例如胰臟的構造異常,但這十分罕見。
有哪些因素影響一個人早期獲得診斷?
根據在胰臟中何種部位被診斷出癌症,這會影響如何快速地被診斷,例如,如果癌症位於胰臟的頭部,接近總膽管,而其生長後引起總膽管被堵塞,病人會罹患黃膽,然後會較快速顯示某些症狀,而某些人的胰臟癌發生於胰臟的另一部位,像是尾部,他們不會出現黃膽,因此醫生沒有線索認為病人產生任何問題。
當癌症進展時某些主要症狀為何?
無法解釋的體重減輕、腹痛、噁心、嘔吐,背痛是另一種症狀,因為胰臟是在體內非常後端,背痛也是病人被送到急診室治療最常見的主訴,而大部分情況這只是肌肉痛,並非胰臟癌。
如果不選擇手術時有哪些治療方法可用?


        化學治療法及放射治療法,有時兩者同時並用,如今醫生也使用生物製劑,是指抗體治
 療法,目前有一種藥物稱為Tarceva,這是一種抗體(或免疫蛋白質)對抗腫瘤所製造的生
長因子,因此而抑制生長訊息,在治療病人時將此藥結合Gemcitabine一種化學治療法
在一個大型隨機臨床試驗中,兩種結合藥物已經顯示比單獨使用Gemcitabine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