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左右大腦半球的演化來源(六)



左右大腦半球的演化來源(六)




認識其他因子

當突然出現一個掠奪者時,早期脊椎動物必須迅速反應之最顯著環境改變為:其他與自身種類相同者所遭遇之對象,在魚類及鳥類的大腦右半球,認識社會性同伴及監測社會行為可能需要一種立即反應,因此,右半球對於臉部感知的功能必定來自相當早期脊椎動物認識同種動物其他個體其視覺樣貌的能力。例如,在最早期演化的脊椎動物間,只有某些種類的魚可能有能力認識個別的魚,但是一般而言鳥類的確顯示一種右半球能力來認識個別的鳥,英國劍橋巴布拉翰拉研究所的凱斯‧肯德瑞克(Keith M. Kendrick)已經顯示綿羊能由記憶中認出其他棉羊(以及人類)的臉孔,而其大腦右半球顯然包含於內,美國農工大學的查理士‧漢米爾頓(Charles R. Hamilton)與貝蒂‧佛麥爾(Betty A. Vermeire)已經觀察到猴子具有相似形為。

人類神經科學家最近體認到大腦右半球在臉部認識上產生特化情況,「臉部關連認識症」(prosopagnosia)是一種阻礙認臉能力的神經性異常症,更常是右半球比左半球受到傷害的結果,將臉部認識延伸至似乎另一個層次,猴子與人類兩者以右半球解釋情緒性臉部表情比左半球更正確,科學家認為此種能力是右半球決定身份或相似性其古老演化能力的一部分,例如判斷目前之刺激是否在從前已經見過或遭遇過。

整體與局部

我們曾經辯論左半球在正常活動時及右半球在異常環境下其功能間的基本差異,但是研究人員同時也已經強調半球功能之額外二分法,人類大腦右半球是對「整個場景使用」(takes in the whole scene),關照到其環境的整體觀點而非集中於有限數目之特徵,這種能力在分析空間關係上形成其堅實之優點,儲存於右半球之記憶趨向組織化及作為整體模式被回顧而非一連串的單一項目,相反地,左半球傾向集中環境之局部層面。

在人類整體 - 局部二分法的驚人的證據已經出現,由以色列海法大學的大衛‧拿奉(David Navon)所發明的研究發現,大腦受損病人被要求複寫一張照片,在其中有20餘個相同小型的上標字母A排列形成一個大型之大寫字母H的形狀,大腦左半球受傷的病人時常以簡單線條描繪著H而不包括小型字母A;而右半球受傷的病人將小型A字母分散在整個紙面上而沒有系統性。

科學家在雞已經偵測出一種類似的二分法,認為這是相當早期之演化,英國蘇薩克斯大學的理查‧安德魯(Richard J. Andrew)及另一位科學家維洛提加納(Vallortigara)已經發現:如同人類,家雞以其右半球對寬廣空間關係特別注意,更加右眼被蒙住的雞,只接受傳至右腦的輸入刺激,顯示對多種刺激感到興趣,建議雞隻會注意到牠們的整體環境,只能以左半球(左眼蒙住)注意的雞是集中於特定、局部之地標特徵。(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