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大腦節律器消除憂鬱症

大腦節律器消除憂鬱症


英國專家相信:在病人大腦裡裝上一個節律器可以消除難以治療的憂鬱症。


該技術已經用於治療巴金生氏病,是利用電線及電池來源以電流刺激大腦深處部位,對幫助以所有其他治療法都失敗的憂鬱症病人一樣,此法也可能有助於治療「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異常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OCD)。這種方法在美國顯示試驗結果有希望後,英國神經學家表示他們也計畫進行測試,布理斯托大學及瑪莉皇后二世醫院的專家招募罹患強迫異常症的病人來參與2005年開始的試驗,此試驗建構在美國艾莫瑞大學醫學院Helen Mayberg教授的研究基礎上,1995年時,她是第一位科學家使用「深部大腦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 開始治療憂鬱症的研究,藉檢視嚴重憂鬱症病人(無法用藥物緩解、心理治療或其他現有治療方法治療)的大腦掃描圖,Mayberg教授發現這些病人傾向在大腦邊緣系統內有一個部位具有非常高的活性,已知與情緒有關。

大腦活性

這些病人在大腦額葉的活性也比正常人低,似乎與邊緣系統裡活性異常高的部位有關,Mayberg教授稱之為「部位25」(area 25),她解釋用電流刺激部位25可以再度平衡大腦活性並緩解憂鬱症,將所用的器材包括火柴盒大小及以電池啟動的發電機放置於胸腔,與心臟節律器十分相似,也會產生電流。電流經由細小的電線轉傳送至大腦深處的目標部位,電線係埋在頸部兩側皮底下。經局部麻醉後,研究小組將器材植入6位罹患嚴重且對治療不起反應的憂鬱症病人體內,過了一年,有4位病人表示他們注意到情緒產生巨大改善而且沒有副作用發生。

大腦掃描顯示病人如今在部位25之大腦活性較低,而在額葉活性則增加,Mayberg教授表示這是一種非常新的方式來思考有關憂鬱症的性質,不只是讓大腦興奮,還利用電來「再調律」(retune)及「再調節」(remodulate)大腦功能,科學家能打斷或關閉一種異常的功能迴路,她解釋說雖然深部刺激大腦對於治療憂鬱症仍然處於起步期,但是這種方法非常有希望,而且效果會立即顯現,有一位病人表示她感覺到瞬間解放。大約有10%的人在一生中會發生嚴重憂鬱症,而這些病人中大約有10%以傳統方法治療無效,就是這些病人可能由深部刺激大腦得到療效。

其他疾病
相似地,對某些罹患難以治療的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異常症的病人也可能有益,這是一種焦慮異常症,特性為病人自身無法控制之強烈、再發、無用的思想及僵硬行為,英國伊莉莎白皇后二世醫院的精神病顧問Naomi Finebderg醫生認為,作為困難醫治的強迫症新治療方法而言,深部刺激大腦可能是個機會,因為總是有一種例外及罕見的治療方法出現。而布里斯托大學心理藥理學系主任David Nutt教授,也建議在英國應該能進行此種手術。目前有神經外科醫生具有進行深部大腦刺激的技術來治療巴金生氏病,在理論上沒有理由為何他們不能進行相同技術來治療憂鬱症及強迫症。

圖一、在憂鬱症病人大腦「部位25」(紅色)過度活化,而額葉(藍色)活性不足。
圖二、進行深部大腦刺激後,大腦「部位25」活性增加,而額葉活性也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