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Early signs of Alzheimer's are in the eye

A new way of counting dying eye cells could allow Alzheimer's disease to be diagnosed before other symptoms show up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英國牛肉出口禁令的故事

圖說:人類狂牛症〈變種庫亞氏病〉病人死後
大腦解剖之組織病理顯微照片,顯示有許多空洞



英國牛肉出口禁令的故事


2006年3月時,歐盟終於解除了英國牛肉出口的全球禁令,這離1996年3月為了防止狂牛症擴散而開始實施禁令後,整整經歷了10年的漫長時間,大約在六個星期內,包括活體動物、牛肉及牛隻產品都可出口,英國國家農民工會對此宣布極表歡迎,因為工會會員在貿易上每年已經損失約6億7千500萬英鎊。歐盟獸醫協會及英國環境部長都同意:英國已經採取各種必要措施來防止牛海綿狀腦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或稱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的擴散,禁令解除表示英國在1996年8月後出生的活體動物,及在2005年6月15日後屠宰牛隻所得之牛肉及牛隻產品將可以出口。歐洲委員會對於1999年8月1日的原始禁令加以鬆綁,允許年齡介於6至30個月的牛隻所產生不含骨頭之英國牛肉產品出口,不過由於科學委員會的勸阻,出口活牛仍然被禁止,而美國仍然對英國牛肉產品禁止進口,此措施是於1997年訂定。英國在過去幾年的確採取了最嚴格的監測及控制方法來防止狂牛症的擴散,此時英國佬終於可以大聲說:英國牛肉至少與歐洲其他任何地區所出產的牛肉同樣安全,因此符合所有解除牛肉出口禁令的標準,而此新聞對於英國牛肉產業而言是十年來最正面的消息,英國農民期待可以重新掌握原先禁令開始執行後所損失數億英鎊的市場。在1990年代英國因發生狂牛症而必須屠宰並摧毀幾百萬隻牛,1992年發現超過37萬例的牛隻臨床病例而達到高峰,到目前為止,在英國有超過183萬例牛隻病例被證實,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新臨床病例數在目前是紀錄上的最低點。

下文讓我們檢視英國在這十年禁令期間所發生的關鍵事件:

1996年3月 - 英國牛肉全球出口被禁止,針對人們對於牛海綿狀腦病變及可能引起人類狂牛症(變種庫亞氏病,variant Creuzfeldt-Jakob disease, vCJD)產生恐懼,全世界性禁止之產品涵蓋英國活牛、牛肉及牛隻產品。

1999年7月 - 在遭受超過3年的貿易障礙後,歐洲議會在其科學委員會指導下,宣布此禁令鬆綁,8月1日恢復允許英國無骨牛肉及牛隻產品出口,在「計日出口計畫」(Date Based Export Scheme)下,專家限制牛肉及牛隻產品必須取自1996年8月之後出生及年齡介於6至30個月間的牛隻,但仍然禁止活牛出口。

1999年8月 - 對於官方終止出口禁令,農民因準備屠宰牛隻及市場驅使進行首次交付動物出口(以法國為中心)而開始慶祝,但是農人卻對法國及德國感到憤怒,因為這兩個國家宣布不解除對於英國牛肉的禁令,並進一步質疑牛肉的安全性。

1999年11月 - 歐盟食品安全委員會主委David Byrne宣布開始採取法律行動對抗法國拒絕解除禁令的行動。

1999年12月 - 法國國會議員Lionel Jospin表示他的國家不會解除禁令,並威脅將歐盟嘗試強迫法國接受英國牛肉而告上法庭。

2000年2月 - 歐洲議會開始採取法律行動對抗德國未能解除禁令。

2000年3月 - 德國同意解除禁令,但法國仍然不從,對抗巴黎的法律行動繼續進行。

2001年12月 - 歐洲公平法院表示法國繼續其禁令之措施合法。

2002年9月 - 法國食品安全局終於宣布傾向解除對英國牛肉之禁令。

2004年5月 -歐洲食品安全局申明:英國施行肉品生產之安全保護,表示英國牛肉與歐洲任何其他地區的肉品同樣安全,如今主管單位也預測本年底牛海綿狀腦病變的危險性已經由「高度」轉變至「中度」,牛海綿狀腦病變的年發生率已經下降至每百萬隻成牛不到200例病例,疾病流行最高峰發生於1992年,總數超過3萬7千例臨床病例。

2005年9月 - 歐洲議會證實英國牛肉之「中度危險」狀態與歐洲其他地區相同,也同時宣布在英國農場及屠宰場執行對抗牛海綿狀腦病變控制措施後,英國牛肉之查核最終被通過,歐洲議會表示英國如今能與歐盟各國政府間陸續展開正式談判,是否完全解除牛肉禁令。

2006年3月 - 歐盟解除對於英國牛肉出口的全球禁令,由其施行開始幾乎正好滿10年,獸醫專家投票允許英國出口於1969年8月1日出生或以後出生的活體動物,及2005年6月15日之後屠宰牛隻之牛肉及牛隻產品,此措施將英國帶回與其他歐盟國家相同的統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