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靈長類動物的研究




靈長類動物研究困難地贏得政治勝利但仍然處於危險中。


最糟糕的時期已經到來,神經科學家安德瑞亞斯克萊特(Andreas Kreiter)花了16年時間的奮鬥來保護他的研究,當他的妻子帶著他們第二個剛出生的小孩回家,等待他的是一個信封含有對他們三歲大小孩死亡的威脅。克萊特在德國布萊門大學使用獼猴研究大腦,而對方是一個兇惡及定期有暴力策略的動物權利活動者,當1990年抗議者達到高峰時,他生活在警察保護之下,但是仍然繼續他的研究,他說:在決定以靈長類動物工作時我想得非常仔細,如果我們了解人類大腦,我相信這是必需的。

後來克萊特發現面對的是一個不熟習敵人:在他們城市當地的權責機構尋求限制靈長類動物研究,在2008年,布萊門大學官員拒絕更新克萊特以獼猴工作的執照,從此以後他的研究命運已經在合法的邊緣。當地管理機構威脅扭曲最近歐盟指引的精神正在出現,即明確允許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上的研究,雖然某些研究人員說他們從未感覺如此安心,可是當活動者改變手法,其他人卻面臨阻礙,由霸凌研究人員到加壓力給地區決策者。

某些歐洲研究人員也改變了他們的策略,更公開地談論有關他們用靈長類動物的工作,但是其他科學家已經簡單地完全停止使用猴子,或避開歐洲的困境,在其他國家建立爭論性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在亞洲。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羅格雷蒙(Roger )說:因為我們處裡有價值並敏感的資源,所以靈動類動物研究人員必須總是期望在壓力底下工作。他的工作是希望大腦如何控制精細手部運動,可能導致在中風後恢復功能的治療方法,但這是一個悲哀的諷刺,關鍵發展可能轉移到沒有這裡所有的高度動物福祉的國家裡。

穩定步驟

靈長類動物研究人員的壓力出現許多形式,例如在美國,商業航空公司已經有效地在國內藉停止所有靈長類動物的飛航運送,造成研究人員對運送動物的困難,許多歐洲航空公司也已經採取類似步驟,但是法航繼續提供服務。

不久以前,歐盟似乎採取一個步驟朝向穩定靈長類動物研究的環境,在20109月,超過十年煩惱的公共爭論之後,歐盟採取一個指引控制研究目的動物的使用,以其小心地平衡動物福祉與研究需求,指引似乎預定地緩解了緊張,在其他事務中,對於所有動物建立最小福祉需求,表示疼痛強度的定義及禁止大部分大人猿的研究,也包括一個困難贏得的條文(生物醫學社團強烈遊說後在最後一分鐘加入),明確允許對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基礎研究,提供了在任何其他動物種類所不能進行的工作。

但是動物權利活動者繼續他們的戰鬥,它們已經把活動轉向較大的媒體注意力及在幾個國家裡拖延施行指引,動物權利組織如今集中注意力於制定政策者而非科學家,對抗動物實驗聯盟(Coalition Against Animal Experiments, ADC)的活動經理羅伯摩蘭納(Robert Molenaar)說:ADC首先集中注意力於大學中的猴子研究,因為這是獲得記者報導及影響政治意見的容易方式。AVCADC是「停止生體解剖機構」(Stop Vivisection Initiative)的主要驅動者,請願呼籲廢除歐盟動物研究指引及完全禁止動物研究,201211月開始,在一年內收集超過一百萬個簽名給歐盟,簽名如今正被證實;如果它們通過,機構將在歐洲委員會及歐洲國會要求舉辦聽證會。

德國靈長類動物中心在葛丁根的主任史第芬特雷歐(Stefan Treue)懷疑停止生體解剖團體將改變歐洲立法(政治對於新治療法的要求太強烈),他說以猴子來工作的研究人員必須放棄他們傳統的策略保持沉默,這讓步活動者太多,指引核可後兩個月,特雷爾協助展開巴舍宣言(Basel Declaration),承諾其簽約人(目前超過2500人),並公開有關他們的動物研究及加入公共對話。宣言促進許多機構醒轉而出現,例如,去年瑞士靈長類動物能力研究中心在佛萊堡開始提供一個訓練中心,給靈長類動物工作的科學家及技術人員,及給大眾教育的一般訓練。

個別科學家也在他們的網路上說出看法,神經科學家彼特羅伊府西馬(Pieter Roelfsema)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神經科學研究所以猴子來工作,說到目前活動者並未針對他實驗室的研究人員,但是他害怕此情況可能快速改變,2012年春天,荷蘭國會的少數黨(包括荷蘭動物黨,Dutch Party for the Animals),提出正式問題有關是否研究使用猴子是必需的,及是否可被替代方法取代,並且政府經費支持使用猴子的研究所數目是否可被縮減等。

根據尼寇斯羅哥賽提斯(Nikos Logothetiss) 的模式,他是德國土賓根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生物電腦控制學的主任,一個星期內有幾千位訪客出現在公共關係新聞中,在2009年,他邀請國家電視公司一個小組的調查記者進入他的實驗室,想像記者對他猴子的豪華住宅會很有印象,被動物似乎如何地放鬆及滿足所震驚,的確,記者描述了一個些微瘋狂的科學家在受苦的動物之間,經驗到「對於抗生體解剖組織人員逐漸擴大的不合理行為,特殊證明對於科學組織反應的需求。」

義大利工作

在義大利大部分缺乏這種感覺,在2012年,活動者攻擊接近布列斯卡(Brescia)一間小獵犬繁殖設施,後來被關閉了,在2013年,他們破壞在米蘭大學的實驗,20141月,活動者貼出某些大學研究人員的傳單,包括他們家附近的照片、地址及電話號碼。2012年時,某些政客採用動物權利並使用其影響義大利施行歐盟指引,提出的法律超出指引,呼籲禁止異體移植並使用動物在上癮研究。

使用猴子的研究人員也擔心不明確點,在義大利法律如何解釋歐盟指引法條允許在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研究羅馬大學神經生理學家及聯邦歐洲神經科學協會動物研究委員會的主席羅伯特卡彌尼替(Roberto Caminiti)說:一點也不清楚是否基礎研究可否被允許進行。

在比利時,政府急著經通過類法令也禁止使用靈長類動物在上癮研究,並需要國家委員會核可包括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的計畫,即使被當地倫理委員會核可,比利時健康部長會具有對於是否一個特別計畫可進行的最終權力,提升了關切最終決定將基於政治,而非科學或倫理的疑慮。

政治決定已經影響瑞士的研究,一個非歐盟國家並未結合2010年動物權利指引,在2000年,瑞士的國會改變來保護動物的尊嚴,其行動導致法庭限制使用猴子作為轉譯醫學研究。在佛萊堡研究人員已經可持續他們靈長類動物修補脊髓的研究,但是地方權責單位在蘇黎士並未更新從2004年開始對於使用靈長類動物的基礎研究執照,城市神經資訊研究所主任凱文馬丁(Kevan Martin),在2006年必須停止繪製獼猴大腦功能性微迴路的地圖,當他的執照過期時,馬丁震驚地知道當地權責機構拒絕更新他的執照,因為這工作近來不像是對社會可以獲得實際益處,當他的申訴瑞被士高等法院拒絕時,他想到:沒有基礎研究哪裡有可能有任何應用研究?。

海外工作

在這種氣氛下,某些瑞士科學家是依靠他們的合作者在其他國家進行靈長類動物實驗,在巴舍,佛瑞德瑞希米希爾研究所生物醫學的伯頓羅斯卡(Botond Roska)與其同事使用小鼠來對於常見種類的瞎眼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發展一個實驗治療方法,這個方法目前進行人體實驗,在巴黎小型生物醫學公司GenSight Biologics進行,由羅斯卡公司共同出經費,羅斯卡說:但是你不能直接由小鼠引伸到人類,因為你不能有把握是否神經迴路相同,小鼠簡單的說不是人類的好模式。

像是羅斯卡,歐羅夫伯葛林(Per-Olof Bergren)在斯德哥而摩的卡羅林斯卡研究所,他的研究已經到達轉譯醫學的轉變點,他對於小鼠糖尿病已經發展出一種實驗療法,而在轉向人類之前須要在靈長類動物測試,他認為在瑞典可以獲得一張對此工作的執照,但是知道他不能得到,在這個國家的管理單位,動物權利及動物福祉團體非常強而有力,需要特別大型、功能多而結果昂貴的靈長類動物設施,因此伯葛林決定在新加坡工作,在那裏他說設備是第一流並且倫理標準如歐洲一樣高,他們有長久的傳統以猴子來工作,而且花費不這麼多。

伯格葛林不是單獨的例子:許多歐洲研究人員將他們的靈長類動物研究帶到亞洲,引起將科學社團分裂的爭論,某些人擔心倫理標準被忽視,而在某些亞洲國家動物福祉可能較低,而馬汀指出趨勢惡化,技術損失已經很明顯,在歐洲用靈長類動物工作的團隊數目下降,(依據歐盟統計,在20082011年間,在歐盟為科學目的使用靈長動物的數目萎縮超過25%),他說:此損失將會很難恢復,由其找到麻醉學家及外科醫生已經變得更加困難。

科學家堅持倫理關切已經過時,而在研究所的標準是否符合德國及美國的規範,他說:這不是標準的問題而是向前看的研究,好的研究能享受能量及樂觀,而非總是聽到「不」這個字。回到布萊門,克萊特仍然希望在法庭中聽到「是的」,有他大學的支持(道德及經濟),他已經花超過五年時間與當地權責單位作一連串法庭戰爭,他如今在來佩茲等待另一個高等法院的判決,他說:此可能是最後一個,但是你從不知道事情如何發展。

根據英國內政部資料,英國進行動物實驗的數量在2012年時提升了8%

提升是由於擴大使用基因改造〈GM〉動物,依據內政部分類統計資料,第一次發現基因改造動物的實驗比非GM動物數量高,行動人員批評說政府在選舉後誓言減少動物數量的步驟是失敗的,大約411萬項在動物身上進行的科學實驗發生在2012年,比前一年增加317,200項,而GM動物的數量增加22%;今年見到191萬隻 (GM)動物的使用,比較之下只有168萬隻非GM動物。

突變小鼠

由於聯合政府承諾減少動物使用量,而在研究中使用的動物數量及實驗數量已經穩定繼續成長,因此沒有理由相信這個趨勢不會繼續。

經過詢問內政部科學管理單位動物的主任茱蒂麥克亞舍克拉克(Judy MacArthur Clark)博士,是否她的部門經能夠傳遞聯合政府的承諾,「在科學研究中減少動物使用」,她回答說:我們在許多領域中減少使用動物,而我們正在進行的計畫中卻不利表示承諾的措辭因此回答會是「不」,她的回答也建議進行的計畫可能回轉由減少動物使用的承諾,以絕對的名詞及可能的話語承諾真的是非常努力盡可能來減少動物的使用,這是由1998年就開始政府成功的政策。麥克亞舍克拉克博士也說內政部相信「大量」基因改造動物受苦輕微或嚴重,她的單位已經委任其他單位研究建立是否這是真的,如果是如此將進行某些方式協助部門查出原因,因為如果GM動物在數字中被去除,將顯示在使用動物量2%下降而非8%增加。

小鼠是最常用的動物,大約為四分之三,或198萬隻。在小鼠之後,大鼠及魚是最常使用的種類,在使用非靈長動物例如舊世界猴子也有22%增加,包括猴子及狒狒。包括具有有害基因突變的動物數目提升13%,大部分是突變小鼠。

政府報告表示:整體科學實驗過程的量被許多因素決定,包括科學工作的經濟氣候及全球趨勢。在最近幾年,許多種類的研究已經下降或甚至停止,近代科學技術的出現已經打開新的研究領域,以基因改造動物〈主要是小鼠〉時常需要來支持這些領域。犯罪資訊部長羅德泰勒(Lord Taylor),說政府提供一個承諾在科學研究中減少動物使用,那是有野心但是可到達目標。他接著說,我們知道在科學研究中使用動物是很小但是十分重要的功能,在改善我們了解醫學及生理學條件、新藥的研究、發展領先邊緣的醫學技術並必須保證我們環境的安全性。

打破承諾

2010年聯合政府保證促進較高標準的動物福祉他們敘述說:我們終結家用產品在動物上的試驗,並在科學研究中減少動物使用的工作對此保證,英國廢止生體解剖工會(British Union for the Abolition of Vivisection, Buav)說繼續提升試驗等於「打破承諾」。Buav主任執行長米謝爾西悠(Mechelle Thew)評論說:政府無法對於第三年選舉後保證減少動物實驗的數量,結果,數百萬隻動物持續受苦並死於我們的實驗室,缺乏進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們必須見到動物在實驗室中有意義及持續的改變。

重要部分

皇家獸醫學院的多明尼克威爾斯(Dominic Wells)說:我們是在對於罕見疾病發展治療方法的時代,以一種我們不能在五年前預估的方式,我們是自身成功的犧牲者,而這是不可逆轉地導致使用更多動物。

魏爾康基因會持行主任泰德比安寇(Ted Bianco)博士說,科學社團深深承諾在研究中減少使用動物數量,但是不論重大進展,動物維持一個重要部分,是協助我們了解疾病並發展許多必需的新治療法。

2013年的實驗動物增加反應出使用強有力的技術來些協助我們建立較正確的人類疾病模式,特別的是,包括基因改造小鼠,她的繁殖單獨成為一種過程,是在此增加之後的大部分原因,但是將最終將允許我們減少使用動物的數量。

英國政府對於實驗動物數目上升感到羞愧

英國政府說要加強各種步驟在實驗室研究中減少動物的使用英國首相在201427日堅持他們仍然承諾在研究中減少使用動物數量但是警告此可能不表示減少包括動物的科學程序其整體數量科學大臣大衛威勒茲(David Willetts)告訴在倫敦的記者,政府對於所謂的3R絕對承諾,就是減少、取代精緻動物的使用這是有關科學社團做出最佳的可能決定來減少及取代動物使用他接著說這不是有關數字的目標在英國科學步驟包括動物的數目在1970年代達到尖峰大約550萬隻,而在2000年下降至只超過250萬隻然而由那時開始2012年又增加超過4百萬隻同時不論政府在2010年的承諾在科學研究中減少動物使用的工作

今日活動計畫誓言支持對於倫敦的國家3R中心(NC3Rs)鼓勵動物研究人員間的數據分享盡量減少雙重複並增加政府動物研究檢查人員的功能來促進3Rs例如給予檢查人員更多指引,有關研究人員在不需要實驗動物的替代性實驗技術內政部大臣諾曼貝克(Norman Baker)負責動物研究堅持沒有其他國做得跟英國一樣多來減少使用實驗動物他說政府已經支持以下工作,例如在商業甲殼類動物偵測毒素來發展非動物試驗,導致動物數目減少如果此等工作沒有做我們會有比目前較高的數量回應威勒茲貝克說這對於英國將是人工化」(artificial),對於動物實驗數目嘗試並建立整體目標給予科學的全球性質
    英國動物權利團體批評27日的宣布在諾丁漢的醫學實驗取代動物基金會說期由於缺乏目標讓人失望然而倫敦的英國工會對於廢除活體解剖說其顯示政府放棄2010年的誓言政府主要科學顧問馬克華爾波特(Mark Walport)警告說在官方統計中見到增加動物研究過程主要是下降,而培育基因改變動物是增加(牠們的出生被計算在過程中) 不是一般被考慮為實驗」,那在過去十年中仍然大致穩定在每年2百萬隻,華爾波特說科學家有關他們使用動物增加透明度,而且增加如何使用他們的複雜度。NC3Rs的主要持行人威基羅賓生(Vicky robinson),歡迎這份報告並說已經得到進展,她告訴自然期刊大部分人開始作到3Rs並不是規則性打勾而已,這事有關我們如何做到最佳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