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小相機與大砲

 

十幾年前買了一台德國萊卡單眼相機R6.2十分風光,因為花了大筆銀子,可是拿來拍照的時間卻可憐兮兮,鏡頭比較稀有,為ELMARIT-R 1:2.8/180,週末突然心血來潮去相機店選購一隻鏡頭接寫環NOVOFLEX MFT/LER〈德國製〉,今早將這隻昂貴的鏡頭裝上接寫環套在我的小相機Olmypus E-P5上,居然看起來秀氣又美麗,馬上衝到四號公園試鏡,日本鏡頭往往號稱天皇,可也比不上德國佬製造的產品,照出的相片焦點極為細緻,顏色表現毫不突兀,而且溫暖柔和,讓我想起底片機照的幻燈片讓人心弦悸動,最妙的是鏡頭焦距在4/3機上要乘兩倍變成360 mm的長鏡頭,連鳥都可以照了,月亮也可以照了,機身與鏡頭真是絕配,不愧是二奶與長工。鏡頭沈重,眼看千年不壞,架在我GITZO腳架上既威風凜凜又溫柔可人,雖無法自動對焦卻可以自動準確曝光,美妙極了,衷心歡喜。
 
今年到寮國去,用Olympus E-P5的中長鏡頭45mm照了許多人像和其他有趣的目標,不須要接近對象,卻取得生動的影像。

 
請點選照片放大觀看。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阿茲海默氏症的DNA研究


 


在有史以來針對病人DNA進行最大型分析後,對於引起阿茲海默氏症的原因有更清析之圖像出現。
 

如今一個大型國際合作計畫將與癡呆症有關的基因數目增加一倍達到21個之多,該發現發表於自然基因學期刊,指出免疫系統具有強大功能,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機構表示該發現可「顯著增進」對於疾病的了解。

當世界各地的人活得越久後,發作阿茲海默氏症的病人數目也不斷增加,然而對圍繞何者引起癡呆症的主要問題仍然未獲得解答:如大腦細胞如何死亡、如何治療或甚至如何診斷等。「當你不了解發病的原因時,治療疾病是真正困難的事。」主持研究人員之一英國卡地夫大學的茱莉˙威廉斯(Julie Williams)教授如此解釋。

偵測工作

建立及運作人體的指引是基因密碼,成為有關結論的來源。一個大型研究團隊(包括來自全世界145間學術研究單位幾乎四分之三阿茲海默氏症基因學家)共同檢驗17千位病人及37千位健康人的DNA,科學家發現21個基因的幾個版本(或幾套指引),會讓一個人更可能發作阿茲海默氏症,他們無法保證阿茲海默氏症一定產生,但的確使得疾病更容易產生。

藉檢視人體的基因功能,可允許研究人員指出阿茲海默氏症出錯的過程,科學家已經將有關的基因數目加倍,同時有一種非常強烈相關的模式出現,在免疫反應中有某種引發阿茲海默氏症的物質存在,而研究人員必須加以檢驗。

人體處理膽固醇的方式及大腦細胞處理大分子的方式(其過程稱為內吞作用,endocytosis),似乎也與發病有關,如今須要其他研究小組根據此發現,找出真正出錯的過程並研發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基因治療法或生活型態改變。科學家表示:針對最常見、晚發型阿茲海默氏症繪製其基因,這些發現將突顯新的生物學過程,可顯著增進我們對於此種惡性疾病的了解。此種新發現擁有真正潛能,其真實價值來自精確指出正確基因及它們如何造成阿茲海默氏症,又此結果如何轉變成對罹患此疾的病人產生益處。

此種發現阿茲海默氏症有關基因的研究令人激賞,打開了尋找疾病治療方法新的探索大道,如今對癡呆症的研究需要全球持續投資,來正確了解這些基因如何影響疾病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