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愛滋病毒與血液

愛滋病毒與血液

2007年,德國烏母大學(University of Ulm)的Frank Kirchhoff與其同事發現:人類血液中有一種蛋白質可作為新型治療愛滋病的藥物,他們由1萬公升過濾之血液篩檢大量化合物中將蛋白質分離出,人類血液在從前已經產生某些能抑制愛滋病毒的物質,研究工作發表於「細胞」期刊(Cell)。此分子稱為「病毒抑制性生肽」(virus-inhibitory peptide, VIRIP),會與愛滋病毒表面一種棘狀蛋白質(稱為gp41)結合,愛滋病毒在正常情況下利用此gp41與人類細胞作第一次接觸並抓住細胞,接著就產生感染,但是VIRIP此時介入並抑制接觸過程。由於其作用方式與現有治療方法不同,因此該生肽可能會發展成一種奇妙的藥物來對抗愛滋病,也有證據指出愛滋病毒對此新成分不易發展出抗藥性,這是目前許多愛滋病毒治療方法的主要難題。

想要正確指出何種化合物具有某種作用十分困難,因為需要大量血液才能找出每一種所發現的化合物並進行足夠試驗,Kirchhoff的研究小組已經在IPF PharmaCeuticals公司得到到大量的血液成分,這是德國一家熱心發展研究工作的製藥公司。一旦科學家分離出蛋白質,就開始調整其構造來探索何種結構改變也可能會改變其功能,在20個氨基酸鍵上任意變動其中的氨基酸,在一個例子中,科學家發現只要加入一個特殊氨基酸的建構單元,就讓蛋白質在對抗愛滋病毒上變得無用,這種結果使科學家印象深刻。該研究小組繼續測試更多改變,他們又發現另一個案例,只要改變三個特殊氨基酸,就會使得化合物在抑制愛滋病毒上更加有效100倍,顯然這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藥物候選者,科學家已經將此改變過之蛋白質在動物身上測試(包括大鼠、狗及猴子)來確認其無有毒性,Kirchhoff認為結果看起來十分有希望,預定在年底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另一個優點是愛滋病毒對VIRIP絕對無法發展出抗藥性,如對其他藥用化合物那般容易,因為有一半病人給予稱為T20的藥物(其作用也是預防愛滋病毒進入細胞)作比較,結果愛滋病毒卻對其發展出抗藥性,這是因為愛滋病毒已經被證明非常具有適應性,其許多表面蛋白質持續變化,但是VIRIP卻挑選了一個非常穩定的表面蛋白質(不會改變如此大),其作用是與另一個蛋白質結合(稱為gp120),最近發現可長時間保持不變,這表示利用蛋白質的藥物一定持續有效,科學家認為針對一個非常保守之部位作用真正有效,這似乎的確是一種有希望之藥物候選者。但是有一個問題研究人員無法回答:即VIRIP在體內通常有何作用?如果此蛋白質在抑制愛滋病上具有重要功能,我們將期待會有更多人具有自然免疫性,但科學家卻誠實地表示:他們真的不知道在控制愛滋病毒上VIRIP究竟有多重要,但有一個方式可以找出答案,這要測試罹患愛滋病的人,大家一定有興趣知道是否那些天生缺乏VIRIP的人發作愛滋病要比具有正常量保護性VIRIP的人更快速,而知道那些證明對症狀有自然抗拒力的人是否含有超大量的VIRIP也是十分有用的知識。

在2006年,全世界有接近4百萬人被愛滋病毒感染,單單一年之內,此病毒就造成大約3百萬人死亡,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已經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協助維持大多數感染愛滋病毒而服用藥物的人存活,但是愛滋病毒具有驚人之能力改變其構造,許多人關心目前所使用之主要藥物將變成愈來愈無效,為此原因科學家找出新的藥物來取代就顯得十分重要。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Eavesdropping on the music of the brain

A new way of analysing brain activity as sound may reveal previously unknown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between healthy and dysfunctional brains

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武夷山之旅

武夷山之旅



2008年4月上武夷、登竹筏、順九曲、隨溪流,美極了!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Emotional robots: Will we love them or hate them?

Software that can tell our emotional state is on the way, but will we like machines that can sense how we 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