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英國人結婚


















英國人結婚


2004年8月重回倫敦,這一別就是15年,老倫敦大部分沒變,只是多了千禧橋、倫敦眼與飛彈樓,有一日赴溫莎堡,見到英國人的結婚前與結婚後,男女都約摸40歲以上?先生是巧克立人(東印度群島移民?)太太是個白人,觀禮者一群,黑女人也戴起英國白女人的帽子,大部份白女人們則放棄了這一項美麗的妝扮,婚禮攝影者的照相機十分落伍,雖然也是數位,新娘的爸爸(?)著上大禮服,圍觀的媽媽告訴女兒那就是新娘(不過老了點),新郎與新娘笑得真心,想想是不是要將這些精彩的留影寄給他們(遠地的祝福),最後投擲鮮花,相機裡卻沒有了底片(可惜不是數位),最吸引我者則是那輛老花車莫屬,典雅與高貴,說不定是最新車種(十分英國),我們坐在路邊,吃著義大利人煮的魚與薯條,看到嗎?我們就在車後的白陽傘前,不久下雨了。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重寫達爾文 – 新的非基因遺傳學



重寫達爾文 – 新的非基因遺傳學


母親的營養也可能影響兒童形成肥胖的危險,在1944年及1945年飢荒時期,懷孕六個月(頭兩次三個月)的荷蘭女人,後來生出男孩,在其19歲時非常容易長成為胖子。

所有這些結果都提出一個重要問題,即為何在製造精子或卵的時期前後,或在胚胎時期,像是食物攝取或抽煙等因素,對於兒童新陳代謝及體重具有影響。

食物太多或太少的時期延長,可能啟動一種基因表現模式的開和關,結果產生青春期較早出現也因此較早死亡,Pembrey解釋說,而這可能是會遺傳的,「為何某些人體重更容易增加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使用新陳代謝基因的方式不同,」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Reinhard Stöeger表示,他認為在近代人類出現很久以前,新陳代謝基因網路的演化被食物相對稀少性磨練,而非盛宴或飢荒,「這些基因在生命早期對不良環境條件(例如盛宴)的反應已經變得被程式化符合漸成性,此情況可以解釋目前在西方第二型糖尿病及肥胖的流行,這些國家食物非常豐盛。」對應環境使漸成性關閉延長可能也導致DNA改變,將漸成標記「鎖住」(locks in),Stoeger認為情況是如此。

在最近發現的許多結果之中,一群基本問題如今被高舉,如果我們所吃的食物會影響我們的孫輩,我們是否必須要更小心?如果真是如此,以何種方式進行?我們是否應該更關心有關戰爭或虐待兒童的長期影響?我們可否選擇一種食物以減少我們自身及我們小孩癌症的危險?我們才剛剛開始獲得有關如何回答這些問題的跡象,但是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基因只是故事的一部份。〈完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