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以自身實驗獲得諾貝爾獎




貝瑞‧馬契爾(Barry Marchall)以自身作實驗證明胃螺旋幽門桿菌(H. pylori)引起胃潰瘍而替他贏得諾貝爾獎。

如果人類在非洲一個小地方演化,他們於一百萬年的時間、100公里的半徑內只見到植物及動物,當他們開始遷移時,會有不同的動物及植物出現(潛在地有許多過敏議題),那麼調控免疫系統,制止你的反應太靈敏,這可能協助早期人類的遷移,他們可能具有胃幽門桿菌,而遇見所有這些不同的過敏原就不會如此危險。

10年至20年,任何國家的生活標準提高,水變得乾淨而家庭變小,因此胃幽門桿菌減少了10%。在西澳大學我的生物技術公司Ondek,發展出新的品系及不同配方的胃幽門桿菌,來檢視其如何改變免疫系統,大部分的工作以小鼠為主,因此不是決定性的,但是我們將朝向進行臨床試驗,對具有過敏的人使用胃幽門桿菌的產品,現在的想法是隔離一種非常安全的品系,有些是真正的壞菌,有些是弱菌並非如此危險,我們還沒發現一個百分之百安全的品系,但是我們認為就在那裏了。


胃幽門桿菌會損傷肌肉層,保護胃的襯裡不會被酸液侵蝕,如果你受到胃幽門桿菌感染,而且具有強烈免疫反應及分泌高度酸液(在20世紀生活標準及營養的改善兩者變得更普遍),強烈發炎反應及強大酸液分泌使得胃潰瘍更容易發生。20世紀在美國人胃潰瘍流行是一個健康良好的訊息;良好飲食、強酸、及健康免疫反應實際上使得胃潰瘍更容易發作,這就是為何一般人吃下巨大的T骨牛排容易得到胃潰瘍。


我的同事治療胃潰瘍病人作為心理生理病例,使用抗憂鬱製劑、鎮靜劑、心理治療法及所有那類的事,我的事業其實已經非常動搖,因為我忽視病人的精神狀態而且只給予他們抗生素,然而我老闆的病人開始秘密地到我的診所來治療,在醫學中政治學已經十分困難,在電視戲劇裡已經描繪出某些真實性的醫學操作方式。


你今日會不會推介醫學裡的自我實驗?我還未問過人讓我再自我實驗一遍,但是由於我的實驗中可能有一個有用的結果出現,如今可能獲得許可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