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老年記憶衰退但穩定



 
 
遺忘事情似乎是逐漸老化之一部分,此觀念每一個人都接受,但是年輕人的信心是否會掩蓋了他們自身記憶的鬆脫?

德國的研究顯示:老年人在記憶測驗的結果前後較為一致,雖然年輕人在整體分數上比較高,此項評估在德國柏林馬克斯普郎克人類發展研究所進行100天的試驗,參與者包括100位老年人〈年齡介於6580歲間〉及100位年輕人〈年齡為20餘歲〉,試驗者必須彼此認識,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是一種社會活動。

大腦記得事件是藉在一億個神經元〈神經細胞〉間形成連接而造成,而當這些連接〈或稱突觸,synapases〉被加強時則形成記憶,由這些感覺的資訊被送至大腦皮質,然後到達大腦一個部位稱為海馬「hippocampus」區域的周圍,在送至海馬之前,此時有關內容與位置的訊息被加入與記憶結合。

所謂「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對解決問題極為重要,像是心靈的黑板,位於大腦的前額葉皮質,通常記住電話號碼的時間長得足以播出一通電話,但是接著就忘記了,除非轉變成長期記憶而留存。研究記憶的試驗係設計來測試不同種類的記憶,參與試驗者必須記住一系列的字詞,並另外記得一系列數字,同時對這些數字進行簡單計算,來挑戰他們的工作記憶。

巨大變異

老年人的整體分數比二十餘歲的年輕人差,長久以來我們就知道,當年齡增長時認知能力會下降,這時大腦損失了某些細胞,但是英國亞斯頓大學健康老化研究中心的卡露‧荷蘭(Carol Holland)博士卻表示:我們所忘記的事其實要少於我們所想像的,長期記憶在正常老年時並未改變,我們對小時候所學習的詩詞記得同樣好,不過在學習新事務上,開始出現差異,但是情況多變,一位80歲的老年人學習速度或許就如同19歲的青少年,而另一位80歲的人就有可能會碰上大問題。

科學家解釋:該發現鼓勵大家要反對「老年人就是健忘」這種意識型態,同時提醒老化可能並非問題的根源,老年人在剛慶祝七十歲生日時,忘記鑰匙可能歸咎於因為年老了,其實他們真正問題可能在於總是有忘東忘西。該研究的規模可協助同時呈現好壞的不同結果,但是其間的差變異並非如一個人可能所認為的那樣大,在效能上其實更像不同時刻間的波動,時常產生一種我們有好日子也有壞日子要過的印象。除了測試參與者的記憶,研究小組也給予問卷來評估他們的情緒,較老的成年人似乎對於將工作做得好具有更大動機,並較少擔心生活與其壓力,該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科學家對於發現介於兩個群組間的差異感到驚訝。

工作優點

那麼這些差別是否造成老年人在工作上更受歡迎?科學家認為至少對對某些種類的工作而言的確如此,需要最大效能的工作例如股票市場的交易員或迪斯可舞廳的酒保,對此人必須在時間的壓力下做好本身的工作,而多工又帶有幾分混亂的工作,年輕人應佔有優勢,但是如果較為例行性的事像是製造業,則年齡較大的成年人其效能則更可靠,因為可將他們的長處發揮於此。

其他科學家也研究老年及年輕駕駛員間的差異:年輕人自以為具有最快速的反應時間,特別是更年輕的男人,但是他們往往具有過度自信的問題,而年齡較老的成年人則更為謹慎及小心,特別是他們如果出問題,則遺忘的代價更大。老年人傾向採取適應策略,可協助他們應付任何記憶的落差,譬如一位祖母記憶雖然不佳,但是從未忘記她孫女的生日,因為她利用月曆或筆記簿當作提醒的工具,2013年在英國,陪審員的合格年齡增加至75歲,表示大家知道老年人具有特殊的經驗及智慧,而且可能尚未完全開發。

蛋白質與老年記憶喪失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記憶為何因老化而變差。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小鼠所做的實驗建議:大腦裡某種蛋白質的量減少可能造成記憶喪失,他們希望此發現可發展出治療方法來反轉健忘的情況,但小鼠的結果與人類大腦之間可是有巨大的差距。該研究發表於轉譯醫學科學期刊,表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喪失與阿茲海默氏症產生的情況不同。

科學家藉分析8位死亡人士的大腦來研究,他們年齡介於22歲至88歲間而且捐獻大腦作為醫學研究之用,結果發現有17個基因的活性因年齡而不同,其中一個預定製造稱為RbAp48蛋白質的基因因時間流逝而變得較不活化。

促進記憶

科學家以遺傳工程技術將年輕小鼠RbAp48蛋白質的量減少,結果這種小鼠在記憶測驗中,牠們對工作的執行力與較老小鼠同樣差。而利用一種病毒促進較老小鼠增加RbAp48蛋白質的量,似乎可反轉下降情況並促進牠們的記憶力。

研究人員之一艾瑞克‧肯德爾(Eric Kandel)教授表示:我們能反轉小鼠與年齡有關記憶喪失的事實是非常值得鼓勵的,至少,顯示此種蛋白質是一種影響記憶的主要因素,同時發現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喪失是由於某種神經元的功能改變,不像阿茲海默氏症,沒有顯著的神經元減少狀況發生。但是仍然未知的是:在複雜得多的人類大腦中如果調節RbAp48蛋白質的量會產生何種影響,或甚至是否能安全地調節蛋白質的量。
 
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單位的科學家西蒙‧瑞德歷(Simon Ridley)博士就表示說:由這些研究所得的結果似乎相當明確,但在真實情況中,人們逐漸變老時,在大腦中可能產生各式各樣改變,或許與年齡有關,也可能同時與阿茲海默氏症早期症狀有關,在臨床上仍然不容易分辨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變化與年齡有關記憶下降的情況間有何差異,但是了解更多有關每一種記憶過程的機制,將會使此領域的研究不斷進步。

街頭偶遇




2014中秋節




今年中秋節, 月亮又大又圓.

你看得見上面的吳剛與嫦娥嗎?

用360mm的長鏡頭拍的, 不同色溫造成不同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