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人格異常症的頻譜


我們無法協助罹患人格異常症的人?此時正是丟棄這個觀念的時刻。

目前有10種「人格異常症」(personality disorders)存在,但是精神病學家認為此種診斷架構須要全面翻修。

分類及特徵:

A - 怪異行為 (Odd Behaviour)

1、偏執狂(Paranoid)* - 不理性地懷疑及誤信其他人。

2、精神分裂症 (Schizoid)* - 對社會關係缺乏興趣。

3、精神分裂類型(Schizotypal) - 怪異之行為或思想。

B - 戲劇性 (Dramatic)

1、反社會性 (Antisocial) - 普遍性漠視法律或其他人的權力;在某些國家可能具以解釋一半之入監人數。

2、邊緣性 (Borderline) - 在人際關係、自我形象,認同及行為方面不穩定。

3、演戲型 (Histrionic)* - 普遍性尋求注意力之行為:淺薄或誇大之情緒

4、自戀型 (Narcissistic) - 普遍性「自誇模式」(pattern of gradiosity):須要讚美及缺乏同情心。

焦慮性 (Anxious)

1、逃避型 (Avoidant) - 社交壓抑;不適應之感覺。

2、依賴型 (Dep[endent]* - 普遍性在心理上依賴其他人。

3、強迫型 (Obsessive-complsive) - 僵硬服膺規則及道德規律;過度規律性。

人格異常症在美國族群之盛行率:

1、怪異行為 - 5.7%

2、戲劇性 - 1.5%

3、焦慮性 – 6.0%

4、整體 – 9.1 %(某些病人經歷重複診斷)。

備註*提議在下一版「精神異常症診斷及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中刪除之名詞。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From Neuron to Whole Brain

The simulations begun by Henry Markram and team on the Blue Brain Project in 2005 constitute the basis for the much more ambitions Human Brain Project which is inteended to capture the workings of the entire or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