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大腦受傷引發不良行為



大腦損傷會改變行為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反社會行為可能與童年期遭受大腦傷害有關,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研究所的研究小組已經發現,在大腦中一個特殊部位受傷會導致男童在青春期及成年期產生嚴重的反社會行為,由此發現提出一種可能性,即大腦掃瞄技術在未來可被用來確定在意外發生後,哪些人最可能受苦於長期行為問題。

研究人員檢視兩個男童的病例,他們在生命早期由於意外而傷害到大腦,在此兩個案例中他們大腦額葉腹部都受傷(此為眼窩上方的位置),結果這兩個男童在早期青少年時無法控制其挫折或憤怒的情緒,不能調整或控制他們的暴力行為,對他們的行動無法內省其後果,同時顯示對其他人漠不關心,其中一人由於威脅同學而幾乎被學校開除,另一人則具有犯罪紀錄,並有喝酒與服用藥物的問題。

衝動之控制

額葉腹部被認為會減弱衝動行為下產生的慾望,讓人們學習如何表現適當行為,此種功能在整個兒童期都清楚地發展,然而這兩個男童皆未曾表現出顯著之關心行為直到青春期。


主持研究的法蘭尼瓦葛-卡登(Faraneh Vargha-Khadem)教授表示:我們在未來可能於意外發生後以大腦掃描來鑑定此等病例,我們不只會警覺到此等未來的問題,而且我們可能對其加以矯正他認為當發育中大腦最能適應改變時,成功治療的關鍵是盡可能快速地行動。如果某些關鍵功能在兒童期受到傷害,我們早已知道兒童大腦的其他部位能發育來替代此等功能,對行為、社會技巧與執行規則之嚴格訓練,會鼓勵大腦其他部位取得此種關鍵性功能。

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鄭家大屋



澳門歷史城區主要由22個文物建築、街道及前地空間組成。其中鄭家大屋是澳門現存建築面積最大的民居建築群

鄭家大屋具有廣東傳統民居的特徵,同時也糅合了很多外來文化的影響,可謂中西合璧。而且它具有很高的人文價值,中國近代名人鄭觀應 就在此完成舉世聞名的著作《盛世危言》。

鄭家大屋由鄭觀應 之父鄭文瑞始建,根據大屋內之楹聯的落款日期,其建築日期最早可追溯至同治八年,即1869年。其後,鄭觀應 及其兄弟陸續修建,規模不斷擴大。 大屋直接面向內港的坡地,視野開闊,昔日千帆並舉,大小船隻穿梭而過,一片繁華,景觀獨好。

鄭家大屋規模很大,現佔地4000平方米。由多座不同風格建築及開放空間組成 ,大小房間有六十多間,是澳門少見的家族式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