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為何我要捐獻大便〈二〉




潰瘍性結腸炎的原因要比困難梭菌更神秘(王先生病例的醫生不願冒險猜測),但是有些人推測情況也能追蹤至病原性細菌,一個兒童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的小型研究,發表於2013年春天的小兒腸胃道及營養期刊,以糞便移植治療發現78%1星期內症狀減輕。


利用大便作為醫療藥物的想法不是新的,在16世紀明代時,發酵的糞便混合物,委婉地被說成(黃湯)使用於消化問題,在17世紀,一位德國外科醫生克里斯提恩‧法蘭茲‧包里尼(Christian Franz Paullini),編撰一本大便處方書來治療痢疾及其他消化疾病,在美國,糞便移植長久以來用於治療生病的馬,而在1958年,班‧艾斯曼(Ben Eiseman)醫生首先在人類使用此先驅性觀念,寫下有關對於一位罹患困難梭菌的病人,使用糞便灌腸器作為最後陷入困境的努力。今日,大約有3000FMT已經在全世界進行,沒有顯著不良反應確定由於此過程產生(然而有兩例FMT可能導致諾如胃病毒傳染,兩者在幾天內都自清了。)


被潛在益處超過危險說服,早在2013年王先生就決定嘗試FMT,然而,顯現比他期望的要困難得多,即使提供治療,美國也只有大約16個中心,王先生最終確實與一位勞倫斯‧布蘭德(Lawrence Brandt)醫生約好,他是最有經驗的FMT操作者之一,只是在他拜訪之前發現,布蘭德擱置他的潰瘍性結腸炎的FMT運作,由於醫院律師的規勸,為要符合一個新的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決定,在4月時,FDA決定將使用於治療用如藥物的人類大便加以分類,因此只有在FDA核可的臨床研究上可以應用。


王先生嘗試尋找其他醫生,但是挫折地發現幾乎他們所有人已經停止進行FMT,由於管理單位有些不明確的限制,他發現一位剩下的腸胃道專家大衛‧謝巴(R. David Shepard),有極佳治的以糞便移植療潰瘍性結腸炎的紀錄,而且仍然進行,但是謝巴醫生住在佛羅里達,而王先生如今生病太重而無法旅行。


然而謝巴醫生仍有一個解決辦法:他將協助王先生進行自己作FMT,這事他已經對於少數其他病人成功作到,王先生只要找到另外一位醫生。醫生的問題是一個謀略,捐獻者必須健康(而且將大便及血液、傳染病像是愛滋病、以及病原及寄生蟲加以篩檢);必須避免接觸病人可能對其過敏的任何食物;而且必須住在附近,由於新鮮是個關鍵:一旦大便離開身體,細菌混合物可能開始改變。


這就是我進入故事的地方,我的朋友知道我有些福音主義思想,有關吃入新鮮水果及蔬菜,含有有益的細菌及纖維種類在腸道中養育好的細菌,而我遵循沒有麩質的飲食(王先生後來發現如果沒有麩質對他的結腸炎比較好),我生活正常也很重要,最後他要求我幫助他似乎是一種無法避免的事。


在之後最初的要求怪異逐漸減少,我告訴他我很高興作這件事。病人須到實驗室一次進行篩檢,當然整個步驟是汙穢的且味道不好,但是過程本身也十分簡單,王先生的步調是取得一個專用的攪拌器及篩子、灌腸器管子及注射筒,及許多報紙,FMT基本上包含攪拌大便用的生理鹽水,加以過濾,並經過灌腸器再導入大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