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為何我要捐獻大便〈一〉






這個春天我挽救了一位朋友可怕的疾病,甚至可能死亡,不,我沒有捐一顆腎臟或一片肺臟,而是我捐出了我的大便。

大約18個月之前,我的朋友,為保護他的隱私我稱他為王先生,因為胃痛、腸絞痛及時常出血性拉肚子而生病,他罹患潰瘍性結腸炎,有一段大腸充滿出血性潰瘍。

他的腸胃道醫生開始給他類固醇及抗發炎藥物(對於潰瘍的標準治療法),他感覺好一些,而在幾個星期後可以減少類固醇,因為使用太長時間會有危險。但是一個月後,出血及腹瀉又回來了,當他吃東西或喝水時感覺極端疼痛,晚上無法睡眠。

醫生又開類固醇給他,但是這次症狀並未好轉,對於第二次痛苦的一年,我朋友的經歷是他無法做任何事,只能扭曲地躺著在疼痛中,他體重減輕令人害怕,由於失血而變成貧血,又被迫因醫療而離開他心愛的事業。

根據他的醫生留下兩個選擇:給予強力的免疫抑制藥物(是在器官移植後的種類)或完整地大腸去除手術,藥物可能有效,但會提升淋巴癌或致命性感染,如果選擇手術,留下的組織時常會最終變成潰瘍本身。基因開始閱讀一段有關醫療的過程,稱為糞便微生物移植法(facal microbiota tranaplant),或.FMT

把一個人的大便移植入另一個人的消化管,不錯,雖然令人厭惡但是也有道理,大部分在大便中的物質(大約60%)是細菌,不論活的與死的,但是大部分是活的,然而細菌會讓我們生病,牠們也構成我們的大部分;幾百億個細胞在一個人的微生物中,由於這個集團是已知的,超出人類細胞的數目是101,細菌具有許多功能,包括新陳代謝、賀爾蒙控制及構成免疫系統。

消化系統的微生物特別重要,至少有幾千個品系的細菌共同存在於健康人類的腹腔中,而對我們有利的好菌包括製造維他命、消化及讓壞細菌不起作用,因此,腸道微生物的改變能造成疾病,例如,服用強有力的抗生素同時掃除好的與壞的腸道菌落,會導至伺機性細菌取代而引起感染。

許多人受苦於困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一種危險的細菌菌株,流行在醫院及安養院。糞便移植想法的後面是恢復健康細菌的菌落,能稀釋或勝過這些有害的品系,而其似乎有效:在20131月時,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告停止第一個對困難梭菌的FMT隨機臨床試驗,因為治療方法如此有效,所以對照組繼續使用此方法是不合倫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