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日本的居酒屋



在日本鬧區的居酒屋真是密密麻麻,所謂居酒屋可大可小,有二三十人的座位,也有幾個人的小店,聽說在日本男人下班後要到居酒屋先喝一輪酒,然後看情形再繼續第二攤集第三攤,不醉無歸,我在日本時領教了兩三輪居酒屋之行,首先來一盤烤肉、烤內臟、考青菜,再來沙西米,包括各種魚類,在一次豪華酒宴中還有巨大的生章魚腳,把我嚇壞了,章魚之大可想而知,共有十幾道菜,當然也包括酒類,不過大家都喝啤酒,清酒已少人問津,加上帶去的洋酒,大家混著喝,不醉也難,我只敢喝可樂,到最後一天才喝一杯梅子酒充場面,也不敢參加第二攤。在酒宴中大家談得非常熱鬧,日文、中文、英文加上比手畫腳,倒也盡興,席中有幾位中國學生在日本研習攝影學,也就是寫真學,在眾位大師面前算是晚輩,其中一位女生已經在捷克拿到攝影學的碩士學位,來到日本再進修,不過看到她的作品集卻是文字多於照片,不免頭重腳輕,她談及要一輩子攝影,真是豪情萬丈,卻不知道前景可能是海市蜃樓,在台灣光憑對攝影的熱情是養不活自己的。在座的都是大攝影家,出過多本專輯,所以深知沒有作品是不能成家的,雖然我已經發表過六本作品集,但卻是少而又少的產品,沒幾個人見過,發誓回台灣完後要好好出幾本攝影書,拍照超過五十年卻在老年後才出書,也算是老而彌堅了!最近要出兩本書,一曰「舊香港」、一曰「老英倫」,大家可以在城邦網路書店讀書花園找到,希望各位讀者捧場多買幾本,這樣才可以讓我長長久久的出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