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藥物增加愛滋病患13年壽命

藥物增加愛滋病患13年壽命




有一個研究表示:由1990年代後期開始,被愛滋病毒感染的人其

生命存活期平均增加13年,這要感謝愛滋病毒治療方法的改進。


包括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的小組人員進行該研究,檢驗超過4千3百位病人,結果發表於2008年7月的醫學期刊刺胳針。有一種治療愛滋病毒的方法稱為「抗反轉錄病毒治療法」(antiretroviral treatment)在1990年代被醫界引用,包含多種藥物藉減緩病毒在病人體內複製能力的作用來對抗感染,由那時開始這種雞尾酒藥物變得更有效而且耐受性更佳,研究人員在引入藥物後檢視高所得國家病人在三個時段內的「平均餘年」(life expectancy):1996-9年、 2000-2年及2003-5年,結果發現在1990年代當病人20歲時被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後,可預期繼續存活36年,而到2003-5年時則增加了13年壽命即49年,在中段時間,平均餘年為41年。

這些改進已經將愛滋病由致命性疾病轉變成為一種長期的慢性疾病,在發明「結合療法」(combination treatment)前,對病人而言因病而喪失性命是真實的威脅,因此科學家認為這種發展對抗愛滋病毒藥物的成功是一種「明證」(testament)。其他科學家表示,由早期開始愛滋病毒醫療已經變得更加有效得多,目前雖然已經有巨大進展,但是研究仍然須要持續進行,特別是那些對某種藥物已經發展出耐受性而沒有多少選擇的病人,但是研究也應著重於早期診斷的需求,據估計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被愛滋病毒感染卻不知道真相。該研究將會鼓勵更多人出來進行測試,但是我們也需要受過更好訓練的醫生來進行相關疾病徵候及症狀的診斷,而社會也必須體認愛滋病是一種長期疾病的事實,在英國每天都有幾千人攜罹患滋病毒而活著,愛滋病毒不應受到仍然圍繞在其四周之恐懼與污名的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