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將肌肉轉變為抗體工廠的疫苗

將肌肉轉變為抗體工廠的疫苗



圖說:此經過著色之穿透式電子顯微鏡照片,顯示一片穿過T淋巴白血球細胞膜的切片,泡狀物是正在出芽分離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如何對付攻擊免疫系統的病毒?這是愛滋病毒研究人員多年來嘗試要解決的問題,如今出現一個可能的解決辦法:完全避開免疫系統。新疫苗不用通常方法,即先讓身體免疫系統暴露於一種模擬病原,然後準備好的免疫系統對入侵的真病原製造並累積抗體對付攻擊。科學家如今製造一種奇妙的疫苗繞過免疫系統,而此疫苗可將猴子肌肉轉變成製造大量抗體的工廠,可殺死「猴免疫缺乏病毒」(simi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SIV),這種猴子病毒與人類愛滋病毒相當,美國賓州兒童醫院的Philip Johnson與其同事以一種無害的、攜帶製造「免疫附著素」(immuneoadhesins,類似抗體的分子,預先選好可攻擊猴子愛滋病毒)基因的病毒注射入猴子肌肉, 病毒將基因送進肌肉細胞核內,製造大量免疫附著素(幾乎是無限量地),科學家表示這與期望動物免疫系統產生的作用相反,動物自身即可供應「非主流」(off-the-peg)抗體。

如今已經有九隻彌猴在注射猴免疫缺乏病毒後再接受免疫附著素注射,經過85個星期,這些猴子已經藉此方法保護可對抗猴子愛滋病毒,所有猴子依然未罹患任何感染,相反地,六隻未接受疫苗接種的猴子裡有四隻死於猴子愛滋病(nature Medicine, DOI: 10.1038/nm.1967) 。Johnson表示這種方法特別適合對抗愛滋病毒,因為病毒淹沒預定要對付牠們的免疫系統,而所有傳統疫苗到目前為止,病毒最終總是得到勝利。經過實驗原則的強力證明,該研究小組已經準備好進行臨床試驗,由可抗拒愛滋病毒的人身上取得四種可能的「超級抗體」(superantibodies)進一步試驗,科學家希望在二至三年內即可在臨床上應用到此方法,這將是一個驚人的觀念試驗,檢視是否保護猴子的作用可成功轉移至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